今鱼

終有一日我們會重逢
倘若我們一同被人夢見

【默俏】學生默和教授俏

※ 師徒關系倒轉
※ 很短、很短的一分鐘讀物



俏如來依舊記得默蒼離把碩士指導申請書擺在他辦公桌的那一天,向來冷淡寡言的學生靜靜地站在辦公室外,如常同他問好,而後從包裏翻出一張打印紙。


「史教授,請您過目。」

俏如來以為是前陣子叮囑過的班級名冊,並不多在意,只溫和地朝他微笑,「進來坐嗎?」

默蒼離微微沉思,答道,「好。」

等到俏如來仔仔細細地把申請書看過一邊,已經是十分鐘后。學生一言不發,沉默地看著老師把薄薄幾頁打印紙看了又看。

「這倒是沒有問題,我可以簽字。但是我學術研究的方向,好像和你現在的領域重合度不高,可能幫不上太大的忙。」

「我認真考慮過了。」默蒼離斂眉,說,「我未來的計劃並非只侷限在一個領域,近期有開拓的打算。」

「系上還有好幾位老師想收你做入門弟子,現在機會送到我面前,他們少不了眼紅。」俏如來輕輕地笑了一聲,抽出水筆來在申請書上簽下「史精忠」三個字,又問道,「畢業設計做好了嗎?」

「嗯。」三個月前。

在所有大四畢業生都為實習和畢設忙得兵荒馬亂之際,默蒼離輕松拿出一份完成得非常漂亮的文稿,送到俏如來面前。

俏如來毫不吝嗇對學生的讚美,他收下這份可謂是完美的論文,真心讚嘆,「你做的很好。」

默蒼離神色淡淡,只微微點頭,避開了話題,「假期能留校和老師一起工作嗎?」

「和前輩們一起工作不會覺得有壓力嗎?」

「不會,我很喜歡這種感覺。」

默蒼離坦言他暫時沒有找到適合租用的房子,在本系算得上是年輕教授的俏如來實在欣賞這位聰慧的學生,破格邀請他暫住自己的公寓。

「空出來的兩個房間是我兩位小弟住過的,他們都去了外地讀書,不用擔心。」俏如來說。

默蒼離應聲點頭,目光銳利地掃過公寓里一切擺設,都只有一人居住的痕跡。

「蒼離。」俏如來的聲音混著廚房裏抽煙機的響聲里傳出來,聽上去心情不錯,「能幫我把碗筷拿出來嗎?」

「好。」

默蒼離初至俏如來家中的第一夜,安眠無夢。

评论(6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