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鱼

終有一日我們會重逢
倘若我們一同被人夢見

【林秦】【知乎体】说说你对“你是生命不可回避的光”这句话的理解?

*法医秦明剧向衍生


*一块小甜饼


*文艺的老秦


*本文与真人无关


————

说说对“你是生命不可回避的光”这句话的理解? 

匿名答主 


  在遇见他之前,我的生命就像是一场漫长的旅途,没有回头路,望不到终点。这场旅途,我只能依靠自己。 

  而他,突兀地走进我的生命,把光亮带进来。 

  我和他在大学时期认识,学校里为数不多的混合宿舍,他正好是最后一个被编入。 

  第一次见面,他热情地揽住我的肩膀要交朋友,而我自小到大所习惯的为人处世的方式让他只能很尴尬地笑了几声,讪讪地把手收回去。 

  从我认识他以来,他好像就不是一个会轻易放弃的人,之后他找了很多机会和我说话,也是从那个时候起,我开始意识到有些人的笑容真的能照亮一切。我想,他也许就是吧。 

  大学的几年是我最轻松的一段时光,但人总要被时间推着往前走,所幸的是我与他再次交集。 

  感谢生活,让黑暗中的人得以触及阳光。


  我和他认识多年,未成伴侣,以朋友的姿态陪伴在身旁。 

  知晓彼此的喜好,拥有彼此的钥匙,我一个眼神他就懂得我没出口的话,他一个动作我就能猜到他的意图,我知道他最信任的人是我,而我最信任的人,除了自己,就是他。 

  我不喜欢雨,甚至可以说到了厌恶的程度,雨声让我坐立不安。而每一个难熬的雨夜,他都会找借口到我家里坐着,有时候是一两个小时,有时候是一整夜。他不说,我也不问,但我和他什么都了解,所谓默契,不过如此。

  有一次,傍晚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小雨,而到了深夜,雨声大得盖不住。原以为又是一夜无眠,听到敲门声时我只能想起他,打开门他就站在门口,撑一把伞,浑身湿透,看起来非常狼狈。

   “老秦啊,我提前回来了,到你这避避雨。” 

  当时他应该在外地出差,这么显而易见的谎言,我没有揭穿。他冻得苍白的嘴唇,急促的呼吸,诚恳的笑容,都在清清楚楚告诉我答案,我又何必要他亲口说出。

  他啊,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一个细心温柔的人。

  半年后,同样的雨夜,他把手铐铐在我手上,眼神愧疚。 

  我已经不记得那时候我该是什么样的表情,什么样的眼神,最后一点模糊的记忆淹没在警车外的滂沱大雨中,他一定在雨中看着我。

  我和他的职业都是把证据放在第一位,我被诬陷入狱,他无能为力,这条路我还是要一个人走。 

  很多时候,就连我自己都认为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,但是他总能把我从自认为的悲观里解救。

  我沉溺于黑暗,他是天亮后的光。 

  证据确凿,冤案得以重见天日,昭告亡魂,而我清白无辜。走下审判庭,他红着眼睛给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,胡茬没刮,刺得我脸颊发疼,但我还是伸出双手回抱他。那一刻,我真真切切感觉到他怀抱的温度。

  我认为的独行,原来一路有他陪伴。 

  之后的生活与先前相差无几,我心愿了结,沉冤已昭,该受惩罚的人已经得到应该有的下场。 

  他还是来我家喝酒看球赛,但我隐隐察觉他时常欲言又止,偶尔对着手机发呆,见到我就匆匆藏起。

  直到我从同事那里听到他在打听市里定制戒指的手工店,联系他近来的不对劲,我大概能猜出他在想什么。 

  不过这也许是我这一生猜测他的想法,最偏离的一次。 

  我和他照常一起吃午饭,看出他的心不在焉,我主动提出他是否需要我的帮忙。他的反应看起来有些羞赧和惊讶,问我有没有空陪他去一个地方。

  和我得到的地址无异,他果然带我去了那个地方。再三询问过店主的意见之后,我坐下等待可能出现的第三个人,他很是不好意思地牵起我的手,在我不明情况的目光下把戒指套上无名指。

  他说:“老秦,我想了很久,喜欢你这么多年,我总算能说出口了。” 

  我藏在心底的人就在我面前,表情认真地说“我喜欢你”。 

  我以为的单向,不知何时起变成双向,我以为的友情,早就在无数个日夜的相处之中成了爱情。 

  听见他说,你没有把戒指摘下来,算不算是接受了我? 

  我握住他的手指,竭力平息那一瞬间跳动频率快得像是要爆炸的心跳,这个人打破我许多的我以为,带我走出生命的黑暗,让阳光照进来,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告诉他: 


  “我用我后半生的时间爱你。” 


  我和他同居五年,生活上的小事他常让着我,过得平淡,静水流深。 

  清晨他醒得比我迟,当我煮好咖啡,他会走进厨房,从身后搂住我的腰,声音低哑地让我少喝咖啡。当他换好衣服,坐在沙发上等我上班,会给我领带颜色的建议,尽管我一向不采纳他的建议。他并不知道,我的西装一直是要选与他当天衣服相衬的颜色或款式,而我还不打算告诉他。 

  他喜欢看球赛,为了不打扰我工作,多半是静音,很少有尽兴的时候。当我坐在相同的位置,打开电视机,恍然发现屏幕上隐约映着沙发后的景象——那是我的书桌。

  很多个夜晚,他坐在沙发上,目光专注地盯着无声的电视节目,我以为他痴迷球赛,他却在看低头沉思的我。 

  ——我的一举一动,他都能看见。 

  我在心里叹了一声,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比他更加爱我,也没有人能比我更加爱他。 

  爱是相对付出,我一直以为他的爱是热烈,却忽略了他的爱也有细腻的一面。 

  对我而言,他正是生命里不能回避的光。 

  有感而发,甚是爱他。

评论(34)

热度(60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